党建工作
文件通知
关于做好选派优秀教职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
2016-04-25 17:46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解决好学生党支部书记流动周期和任职时间短、政治理论基础相对薄弱、党务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好坚实基础,经校党委研究,决定选派优秀教职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范围

 

选派优秀教职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由教职工担任的,不再选派第一书记。

 

二、人选条件和要求

 

第一书记人选的基本条件是:

 

1. 思想政治素质好,“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热爱学生党建工作;

 

2. 党务工作经验丰富,有三年以上党龄,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风扎实;

 

3. 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开拓创新意识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4. 45岁以下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党员优先选派;

 

5. 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第一书记由学院党委(党总支)研究确定,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第一书记党组织关系转入学生党支部,参加学生党支部各项活动,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享受同等待遇。

 

三、主要职责任务

 

第一书记在校内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不拘形式,经常性走进公寓、深入宿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和帮助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努力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1. 为学生党支部党员讲党课。第一书记要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等贯穿其中,结合自己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每个月至少为学生党支部党员讲一次党课。

 

2. 指导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程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指导学生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等。

 

3. 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指导学生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指导党员发展、培养教育、管理服务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 指导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百名先进进公寓活动,开展好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少数民族学生活动,探索“小老师制”等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5.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通过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等,在思想上引导、感情上慰藉、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关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组织领导

 

1. 加强领导。选派优秀教职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实施。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 精心组织。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选派工作,指导第一书记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并于56日前将《选派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人选登记表》及汇总表报党委组织部。

 

3. 强化考核。选派优秀教职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情况作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第一书记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情况作为个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西安邮电大学学校办公室

 

                                                                                                                             2016425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