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园地
心理健康
【心理加油站】如何处理寝室关系--包容理解掌握沟通要素
2014-09-24 17:06  

   在宿舍大家庭里,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方言,虽然每个人都很不同,但是大家几乎都有同一个愿望:“大学四年里能和睦相处。”正因为大家的不同,实现这个美好愿望也会遇到种种困难——怪事连篇、争吵不断、矛盾激化等情况都是宿舍里面常遇到的问题。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家庭背景、个性特征、外貌等,有人喜欢安静的生活环境,有人则喜欢热闹;有人喜欢独来独往,有人则喜欢结伴而行;有人奉行沉默是金的原则,有人则喜欢说三道四;有人懂得谦让,有人则非常自私。因为不同,这个世界变得绚丽多彩,也因为不同,给这个世界增加了许多纷争,不同的思想、生活习惯等都会在宿舍这个小空间中发生碰撞。当这么多的不同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怎样才能演奏出和谐的乐章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主人翁精神,从自己做起,创设良好宿舍人际氛围不是别人的事情,也不是某一个同学的事情,是宿舍每一个同学的事情。当宿舍面临人际关系问题时,首先想想自己能做什么,不推卸责任。例如崔灏宿舍的老大,虽然他并没有卷入到整个纷争中,但是她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坐观龙虎斗,而是积极努力去调和矛盾。
  其次,要学会与人沟通,矛盾来自差异,掌握了与人沟通的要素,也就掌握了消融矛盾的方法。与人沟通的要素包括真诚、尊重、接纳和信任等。第一,要做到真诚,在沟通的过程中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却很难,在丫丫的宿舍中,灰豆等几个同学如果能像素素那样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可能丫丫也不会如此“嚣张”了。第二,要尊重和接纳他人,尊重和接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不同的个性特征等,接纳并不等于认同,比如说对于自我的小菁,虽然室友们并不认同她的做法,但是这种行为是可以被接纳的。最后一个要素就是信任,比如说对于做出很多怪异行为的东子,宿舍里面的同学是不是相信他能够改变,对于东子的行为改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沟通过程中,除了这几个要素以外,还要学习如何真实地表达自己,传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想法。但是大部分人在这个过程中传递出来的信息往往是一些指责或回避,如在崔灏和室友的对话中并没有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而是指责;灰豆的几个同学也没有去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只是回避。从这几个案例中可以看出,这样的沟通是无效的。
  从个人来看,创设良好宿舍人际氛围还需要努力提高个人素养,如自我的小菁需要学会如何去尊重别人,而自卑的东子要建立自信,忌妒心很强的王齐则要学习接纳自己。
  另外,演奏和谐的乐章还少不了同学间的相互帮助、理解和包容,对于东子这样的贫困生,如果室友们多给他一分理解、帮助和包容,他完全可以从这种怪异的想法和行为中走出来。在宿舍里,越是被大家排斥或者孤立的人,其实越需要大家的帮助、理解和包容。但是要注意的是包容并不等于纵容,像灰豆几个同学那样纵容丫丫,得到的结果只是适得其反。
  “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不同的你和不同的我演奏出不同的音符,用心去演奏,一定会演奏出和谐的乐章!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