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我院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多措并举狠抓教学质量,力促内涵发展
2013-12-03 00:00  

根据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部署,陕西省教育厅安排我校于2014年下半年参加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次教学审核评估不同以往的教学水平评估,这是国家为了完善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增强质量保证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而开展的一种新的评估形式。审核评估不仅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一个检验和总结,还将关乎到我校下一阶段的发展。审核评估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质量”,理学院将把审核评估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动员部署,提高对新一轮教学评估工作的认识

2013年11月27日,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部署大会。会上,院长徐建刚首先传达了校党委书记、校长卢建军在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详细介绍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主要内容。副院长高军安宣读了我校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对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深入解读。

动员大会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立足实际,客观分析学院在评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努力使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日趋完善,各项教学环节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会议号召全院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科学务实的态度,迎接学校的各项评估工作任务。

夯实基础,全面做好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理学院成立以院长徐建刚教授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学院自评工作。学院各系(部、中心)认真组织学习评估指标体系,深刻领会其内涵,并按照学院的要求,制定相应的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在规范教学运行各环节、教务管理制度、试卷、毕设、实习实验报告等资料收集等各方面展开准备工作。

11月29日上午,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会,认真学习党委书记、校长卢建军在28日学校加强本科教学检查、规范教学运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班子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不动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健全教学管理制度,规范教学运行环节,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班子研究通过了《理学院关于落实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活动的实施方案》。29日下午,学院召开系(部、中心)主任会议,传达12月份学校围绕领导巡课制度、加强学风建设、教学质量监控、青年教师培养、毕业设计和实验课程专项检查听课等方面工作,全面开展教学质量监控活动安排,并对各系部的任务做了具体安排,进一步夯实学院自评基础,全面做好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多措并举,抓教学质量促内涵发展

学院出台多项措施,以促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发展,强化内涵建设。一切工作均以教学为中心。主要措施如下:

——强化教学中心地位。

1、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精神,明确教学工作方向,严格按照基础课教学环节基本要求,夯实基础课教学环节,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课比天大”的意识,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开展教学竞赛活动,表彰奖励了5名院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1名省级青年教师数学示范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切实将学生注意力吸引到课堂讲授上;端正教态,规范用语,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力争课堂讲授与学生思维同步。规范调、停课管理;加强对课堂秩序的管理。

——加强日常教学管理。

1、坚持院领导、系部主任听课制度,深入教学一线,加大对课堂教学的检查力度,督促教师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2013年12月,院领导每人至少听课10节,系部主任至少听课5节。坚持每天7:50、11:00、11:50、14:20四个时间点的院领导巡课制度。

2、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研活动实效。系(部、中心)坚持组织好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积极开展青年教师说课、评课活动,探索化解教学难点的有效方法,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2013年12月,院领导至少参加一次系(部、中心)组织的教研活动。

3、以修订新一轮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为契机,专业负责人做好调研,汇集各方智慧,找准专业培养定位,调好专业课程体系。理清公共基础课的逻辑次序,提出公共基础课均衡分布方案。12月20日前完成初稿。

——加强教务规范管理。

学院教务办认真做好教学状态基础数据整改工作。各系(部、中心)协助梳理教学进度表、试卷、成绩单、毕业设计、实习报告、实验报告等教学基础材料归档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12月15日完成此项工作。

——全面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

1、严格班级考勤制度,立班风促学风。

学风建设是班风建设的核心,课堂求知是班风建设的中心任务。为进一步严肃课堂纪律,规范请假制度,学院成立了学生自律会,加大对学生到课的考勤力度。12月1日,学院召开各年级班会,加强班级纪律教育。学院书记带领辅导员,学生会、团总支、党员工作站的学生干部每周三天在重点时间段巡查学生迟到、早退和旷课的情况。

2、严明考试纪律,抓考风正学风。

召开专题班会,加强纪律与道德教育,重点抓好学院考风考纪与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纪观念和道德观念,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提高学习的诚信度,杜绝考试作弊等现象的发生。对于违反考试纪律的学生,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加强党员工作站建设,树舍风比学风。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宿舍凝聚力,浓厚宿舍学习风气,形成促进宿舍之间、学生之间“学、比、帮”的良好局面。

——开阔视野,学习调研。

为进一步贯彻“教研统一,开放办学,人文与科学并重”的办学理念,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步伐,学院将按照“走出西邮看西邮,跳出西邮评西邮”的要求,向省内兄弟院校学习调研实把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成功做法总结好,消化好,借鉴好,切实结合学院实际,把他山之石转化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思路和务实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以评促建,努力实现理学院新的跨越式发展。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