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胡明亮教授在《Physics Reports》发表长篇综述论文
2018-09-06 15:45  

 

近日,我校理学院胡明亮教授以第一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发表了题为《Quantumcoherence and geometric quantum discord》的长篇综述论文,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该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Physics Reports》是物理科学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期刊之一,最新SCI影响因子为20.099。该刊每期只发表一篇论文,且不接受自由投稿,而是由杂志编委邀约在各研究方向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撰稿,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研究量子态的相干性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认识,同时对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具有现实意义。自从2014年德国科学家提出基于量子计算资源理论框架的量子相干度量方案以来,量子相干的量化研究就成为了量子信息领域的一大热点。特别是相比于不同形式的量子关联,量子相干可以描述量子态更具一般意义的性质,并提供更为丰富和复杂的物理涵义,因此极大的激发了人们的研究热情。  

近年来,胡明亮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范桁研究员团队合作,对量子相干的量化、调控和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A》等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本次受邀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更是对他们研究工作的高度肯定。该论文系统总结了基于资源理论框架的量子相干研究的最新进展和主要结果,展示了量子相干度量的多种形式及其物理实质,剖析了量子相干与量子关联的相互转换机制、量子相干的蒸馏和稀释、量子相干的调控等问题,梳理了量子相干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处理、量子计量学、量子多体系统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讨论了相对论框架下量子相干研究方面的主要结果,并对该领域将来的发展方向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展望。  

论文的合作者为中科院物理所范桁研究员和博士生彭益、山东大学胡雪元副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王接词副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张煜然。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计划项目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hysrep.2018.07.004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