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院新闻
多措并举促成长,深耕细作笃前行
2021-07-12 17:32  

2018年以来,大学数学教学部共引进博士9名,这些优秀博士有着深厚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科研素质;但他们的教学经历相对匮乏甚至没有,教学是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首要职责,过好教学关是对青年教师的基本要求。只有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才能有助于他们在教学方面的快速成长。

我部将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水平的培养放在首位。通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引导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通过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励青年教师努力做到学为人师、爱岗敬业。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部多次组织青年教师集体学习学校和学院关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方面的文件,强化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必须掌握的应知应会,清楚教学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相关细节。明晰教学过程的所有环节是青年教师基本的职业素养,这将会影响青年教师以后的教育教学水平。

为了使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基本功,我部积极落实《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实施方案》,为教师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一对一指导,并要求青年教师观看教学比赛或参加教学讲座,利用业余时间收看一些教学比赛获奖者的讲课视频。同时,教研室主任多次走进课堂指导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

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研室精心组织为青年教师创设交流学习氛围,按青年教师所教授课程进行分组公开汇报,锻炼自我、展示个人教学风采。邀请相关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从教态、教风、教材内容的处理、课堂语言的精准、板书的规范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为青年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给出一些具体的改进措施。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青年教师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教学比赛,我部多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积极吸纳部分青年教师参与相关课程的“金课”建设。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也能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已成为我部教育教学的潜在主力军,他们的素质提高关系着我校大学数学类课程教学的水平。我部多项举措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使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教学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勇于教学创新、受学生欢迎的“四有”好老师。希望我部青年教师积极践行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强化教书育人意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