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公告
关于举办何琼毅学术讲座的通知
2017-06-16 08:59  

各部门、各单位:

应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何琼毅研究员将来我校做专题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多体量子导引关联与量子保密通信

报告人:何琼毅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10:00-11:3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理学院418

摘要:量子态不可分、EPR steering(量子导引)、贝尔非定域性等不同形式的量子纠缠是量子信息的核心资源,也是量子理论基础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量子导引是介于量子态的不可分性和非定域性之间的一类特殊的纠缠形式,具有天然的不对称性,近年来引起了理论和实验的广泛关注。我们将量子导引扩展到多体量子系统,给出了多体量子导引的概念以及判定方法,之后与实验合作实现了连续变量高斯光场网络的两模式到八模式量子导引和真正三模式纠缠。接着理论上给出了多模高斯态量子导引的一类单配性(monogamy)约束关系,并与实验合作针对四模式高斯cluster态检验了目前研究发现的四种类型单配性约束关系。研究工作表明量子导引可应用于单方设备不依赖的多方量子通信方案,为量子密码和量子通信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并可以在现有的光学平台中被实验检验。

报告人简介:何琼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2007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08-2011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APD、DECRA基金项目,在斯威本科技大学原子光学与超快光谱中心工作,2011年12月回国担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员,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项目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量子纠缠、量子压缩态等基础量子物理问题,以及量子信息中的相关应用研究。

特此通知。

科技处

理学院

2017年6月16日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