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公告
关于举办张兴旺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2018-03-20 17:03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张兴旺将于3月23日来我校做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蓬勃发展的二维h-BN与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

报告时间: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15:00-17: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东区教师发展中心

报告摘要:六方氮化硼(h-BN)二维原子晶体具有宽禁带、绝缘性好、化学稳定性和导热性高等优良特性,且与石墨烯晶格匹配,可实现原子级的平整度,使其作为二维电子器件的栅介质材料甚具吸引力。有机/无机杂化的钙钛矿材料具有直接带隙、吸收系数大、载流子迁移率高等优异的光电特性,且制备简单,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等光电器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重点介绍近年来中科院半导体所在h-BN二维原子晶体和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发展了一种制备大面积、高质量h-BN二维原子晶体的新方法,制备出毫米尺寸h-BN单晶畴,是目前报道的最大尺寸;以直接生长的方式制备出石墨烯/h-BN面内及纵向叠层异质结构,并将其应用到太阳能电池;研制出认证效率高达20.9%的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电池,是目前低温平面异质结钙钛矿电池的最高效率;实现了发光亮度为91000 cd/m2,外量子效率为10.4%的无机钙钛矿发光二极管,是目前钙钛矿绿光发射的世界最好水平。

报告人简介:张兴旺,博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分别于1994和1999年从兰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1999至200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至2004年任德国乌尔姆大学固体物理系博士后及洪堡学者,于2004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伏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现任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CNCOSPAR)委员、中国真空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材料领域专家组专家。已主持承担科技部863、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Nature Mater., Nature Energy, NatureCommun.,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40篇,论文被他引22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在美国MRS、金刚石和碳相关材料等国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多次,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科研处  

理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