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公告
关于举办张晓东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理学院2021年学术讲座第一讲
2021-03-11 15:41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科研处和理学院邀请,天津大学张晓东教授将于312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原子精度团簇酶的构建的及其应用

人:张晓东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1312日(星期五)9:00-10:00

报告地点:理学院442会议室

要:天然酶具有高催化活性和精准选择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催化、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但其在使用上受到价格昂贵、制备困难和催化温度限制等缺点的限制。我们提出“团簇酶(Clusterzyme)”的概念。通过单原子调控的方法合理设计合成了一种具有原子精确结构的高催化活性和选择性的人工酶,即3-巯基丙酸稳定的Au25团簇,并结合酶的种类和活性首次把这类人工酶命名为“团簇酶”。团簇酶克服了传统人工酶催化活性较低的缺点,其抗氧化活性是天然抗氧化剂Trolox160倍,是目前已知抗氧化活性第三高的花青素分子的9倍。此外,通过使用CdCu的单原子对团簇酶表面的Au原子进行替代,可以实现对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Px)、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氮相关信号分子的催化选择性。通过密度泛函理论研究发现,团簇酶催化活性来自于Cu-SCd-S单原子催化活性位点;同时,催化反应路径受Cd-S/Cu-S键长的调控,使其具有超高催化活性和选择性。利用团簇酶高催化活性和底物选择性的特点,研究团队成功地建立了小鼠脑损伤中的氧化应激和神经炎症之间的关系。同时,由于团簇酶具有天然超小尺寸的特点,在生物催化和医学转化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张晓东,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毕业于天津大学理学院并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年赴美斯坦福大学戴宏杰院士(Hongjie Dai)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为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为纳米和分子团簇的电子和光学性质。主持国家级人才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中重大研究计划1项、面上项目2项、联合基金1项、青年基金1项),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 1篇,Advanced Materials 4篇,Nano Letters 2篇,ACS Nano 4篇,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2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1篇,Small 3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6400次,1篇热点论文,9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理学院

2021311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