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公告
关于举办薛鹏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理学院2021年学术讲座第二讲
2021-05-06 11:06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于5月12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非厄米量子行走及其拓扑性质

报告人:薛鹏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9:00-10:00

报告地点:理学院442会议室

摘要:在以固态拓扑材料为代表的传统拓扑物相中,体边对应关系把定义于拓扑物质体态的拓扑不变量与出现在其边界上的稳定边缘态联系起来,是传统拓扑物态研究的基本原则。近年来,随着对开放体系拓扑现象,尤其是对非厄米体系拓扑序的理论研究,人们发现在一大类非厄米拓扑体系中,传统的体边对应关系不再成立。在这类体系中,体边对应关系的失效伴随着非厄米趋肤效应,即所有体态与拓扑边缘态均局域在体系边界附近。非厄米趋肤效应体现了非厄米体系与厄米体系的一个关键区别,对于理解非厄米拓扑物态至关重要。由于非厄米趋肤效应的存在,体态的主要性质无法在标准的拓扑能带理论框架下描写,体边对应原理也需要随之作出基本修正。根据理论研究,非厄米拓扑体系的边缘态须由全新的广义体边对应原理来刻画。我们在这一背景下,实验上首次观测到非厄米-趋肤效应,并证实了非厄米体边对应关系。这一成果涵盖了非厄米系统、拓扑相变、量子模拟等近年来量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要前沿方向,是非厄米拓扑研究方面的基础性进展,对新奇拓扑序的量子模拟及全面理解开放体系拓扑现象有重要意义。

简介:薛鹏,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导。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并免试进入本校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郭光灿院士,2004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物理系,以及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物理系作为博士后从事量子信息的物理实现以及量子光学的基础研究工作,致力于利用量子行走实现普适的量子信息处理平台的研究工作。2009年回国加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2018年调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并且得到国内外本领域重要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文章被引用2700余次,单篇引用最高达300余次。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理学院

2021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