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学术公告
关于举办何琼毅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理学院2021年学术讲座第三讲
2021-05-06 11:16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北京大学何琼毅研究员于5月12日来我校做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量子纠缠的判定、度量及其应用

报告人:何琼毅 研究员(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10:30-12:00

报告地点:理学院442会议室

摘要:

量子纠缠是量子力学中一个基本概念,被是量子体系显著区别于经典体系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远距离量子通信、可扩展线性量子计算的核心。随着量子信息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量子纠缠的本质和应用越来越感兴趣。通常所说的量子纠缠对于量子混态可以分为:非定域性(nonlocal)、导引(steerable)、纠缠不可分(inseparable)等三类不同形式。量子导引(EPR steering)是介于量子态的纠缠不可分性和贝尔非定域性之间的一类特殊的纠缠形式,具有天然的不对称性,被认为是单方设备不依赖量子信息处理的必要资源,近年来引起了理论和实验的广泛关注。该报告将重点介绍我们在量子纠缠的判定、度量、分发,及其在量子隐形传态、量子秘密共享、非高斯态制备等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研究结论和方法具有一定的普适性,适用于线性光学网络、冷原子系统、原子系综、腔光力系统、腔磁系统等多个物理实验平台,目前多体量子导引判定依据、高斯量子导引分配约束关系、利用可分态分发量子导引等理论,已经与实验组合作获得了实验验证。

简介:

何琼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2007年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2011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获得澳大利亚国家DECRA青年学者基金项目,2012年任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获得基金委优青项目支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量子纠缠判定与度量、量子压缩态等基础量子物理问题研究,及其在非线性光学、冷原子物理、量子信息中的相关应用研究。

特此通知。

科研处

理学院

2021年5月6日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 邮编:710121 电话(Tel):029-88166335 邮箱:lxyxupt@163.com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 陕ICP备040096号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